《黃花崗》雜誌不參與「保衛言論自由人權同盟」組織與活動的聲明

20031127
 

  十一月二十二日,一位記者朋友打電話給《黃花崗》雜誌(下稱「本刊」)主編辛灝年先生,以贊成新聞自由、聲援杜導斌先生理由,勸說本刊和辛主編在該記者也參與起草的一份旨在保衛新聞自由的「宣言」上簽名,並於當日將宣言草稿傳給了辛主編。

  十一月二十三日,該記者再次打電話來要求本刊和辛主編簽名。鑒於本刊一貫支持新聞自由且辛主編十分關注杜導斌事件,因此辛主編不僅同意簽名,而且對宣言草稿中「近幾年來新聞自由有所倒退」的說法,提出了批評意見,並建議修改。

  十一月二十五日,辛主編驚訝地由新聞媒體得知:本刊和辛主編竟然是「保衛言論自由人權同盟(下稱『同盟』)宣言」的簽名組織和簽名人之一,並因此成同盟的發起組織和發起人之一;而同盟還是一家包括多著名人士和組織的團體,特別是它的活動內容還包括建立基金會和對外募集捐款。當晚,辛主編就向該記者發出電子信件,詢問何宣言竟成了組織,還要建立基金會和對外募款?

  十一月二十七日淩晨一時,該記者才給辛先生發來英文電子信件,稱要出差(out of town for this weekend),等回來再向辛主編作解釋。

  鑒於辛主編和本刊早已決定不在海外參加任何政治經濟組織,鑒於辛主編和本刊其他負責人均未曾事先得知同盟的成立或成立計劃,更未同意以個人或本刊名義參加同盟,亦鑒於宣言的標題和內容均有未獲辛主編或本刊董事會及社長同意的重大修改,辛主編不得不授權本刊代表其個人和本刊特此聲明:辛灝年和本刊均不參與同盟的任何活動,包括其成立;並且遺憾地否認在「保衛言論自由人權同盟宣言」上的簽名。

  辛主編和本刊敬乞各有關方面諒解,預祝同盟奮鬥成功。辛主編亦向該記者朋友致歉。